回上一頁

輔大榮獲2015企業最愛大學私校第二名

2015-06-29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中時電子報]

企業最愛大學調查 公立成大拔頭籌 私立淡大奪冠

http://www.cdnews.com.tw 2015-06-26 12:55:37
 大學甄選會日前公告今年個人申請統一分發結果,共4萬6777人獲分發,整體分發錄取率51.93%,分發錄取人數和錄取率創新高,不過總缺額也多達8千多人,人數為歷年最多,顯見多數學子為考取理想學系仍選擇力拼七月份指考,期待能錄取理想系所。但究竟企業最愛的大學校系為何?偏好畢業生哪些就業特質呢? 

 新鮮人三力「衝勁、創新、企圖心」vs.三原罪「上手慢 訓練貴 抗壓低」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的「2015企業最愛大學」調查顯示,「年輕有幹勁」(56.4%)、「具創新思考能力」 (34.9%)與「積極有企圖心」(31.4%)是受訪企業樂於接受大學應屆畢業生的三大主因,反觀不接受大學應屆畢業生的企業則直言「新鮮人上手太慢」 (49.3%)、「訓練成本高」(46.3%)與「抗壓性低」( 34.3%),因此不願意接受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調查顯示,在企業進用新鮮人的六項指標中,「團隊與合作能力」、「學習能力與可塑造性」及「溝通與表達能力」較受企業重視,更勝「專業知識技術」、「創意創新能力」、「全球移動力」等項目,可看出企業期待新鮮人盡快融入團隊,更勝於在專業上的立即貢獻。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當今職場,大學學歷幾乎已成為企業進用新鮮人的基本門檻,而在現今高等教育多元發展下,各校特色教學百家爭鳴,讓企業在人才進用的考量上,不再侷限於錄取分數與名校迷思,更全面性的參考校風、校友表現、學校資源、產業連結、國際發展等條件;此外,更逐步營造各校教學特色、品德培養及個人特質啟發等考量,使得企業對各校培育出來的人才各有所屬。整體而言,企業對於新鮮人「實戰經驗」及「工作態度」的要求超越專業知識技能,已成為未來企業新鮮人進用的主要趨勢。 

 四類企業最愛大學:成大、台科大、淡江、明志居冠 
  
 「2015企業最愛大學」調查顯示,今年企業最愛的公立大學由「成功大學」拔得頭籌,在企業心中戰勝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成為傳統五大名校之首。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大畢業生一直以來,是就業市場中很重要的支柱,除了成為企業最愛大學以外,校方將加速培育學生培育全球移動力與創新發展能力,致力朝向社會最愛大學的方向努力。 
   
 而在私立大學方面,則由淡江大學奪冠,其次為輔仁大學、逢甲大學及最近取得教育部教卓計畫審核通過第一的中原大學入列前四名。 
   
 公立科技校院則由「台灣科技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分佔一、二名,第三名則由雲林科大出線。私立科技院校中,畢業生整體表現最出色者為「明志科技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則緊追在後。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指出,與產業合作的「聯合技術研發中心」,邀集企業進駐校園,讓學生提前接觸業界的資源、資訊,畢業後無縫接軌職場,並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與溝通力,成為企業最愛人才。 

 聯華電子人力資源處處長尤振富表示,因應產能成長,下半年公司將針對工程師部分,招募800名人力,包括製程工程師、研發工程師及設備工程師,新鮮人會占5成的比例,大學畢業起薪37K至41K,研究所46K至52K之間,聯電的升遷及調薪制度健全,新進工程師公司會安排指導者,以引導新人建立正確的工作觀念及融入企業文化,降低新鮮人的離職率。 

 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處數位長李正國指出,因應海外拓點需求及迎接Bank3.0的時代,今年將徵才超過500人,歡迎具數位行銷專長、大數據及數位分析人才加入團隊。 

 從一般大學分析,雖然就「專業知識技術」、「全球移動力」、「創意創新能力」、「學習能力與可塑造性」、「溝通與表達能力」指標上,皆由「台灣大學」獨占鰲頭,然而在企業最重視的「團隊與合作能力」項目中,卻由「成功大學」勝出,台大遠落於第五名,而在企業第二重視的「學習能力與可塑造性」項目上,成大也僅以些微差距落後台大屈於亞軍;以致於企業在整體進用的偏好上,成大才能拿下總體第一名的好成績。 
    
 李大華分析,擁有攸久歷史的「成功大學」,在學校規模、學門類別、學術資源、校友人數上極具優勢,其教學品質及研究成果表現卓越,在國內外各大評比上的好成績有目共睹。尤其近年為配合全球化趨勢,積極推廣海外進修實習?創業工程及競賽,增強學生跨國交流學習經驗,擴大招收外國學生建構國際化校園,提升外語能力畢業門檻,推動全球性社團活動,以增進「全球移動力」的提升,其「在地訓練、全球就業」的目標,因而培養出的人才,不但具備專業更擁有「好用」特質,整體素質佳,因而成為企業指名度最高的學校,成為今年企業最愛大學的榜首。 
   
 就技專校院分析,六項企業進用指標上,老字號的台科大、北科大、北商三所技專校院大獲全勝,實至名歸。然而,在整體排名上雲科大卻以兼具中區區域產學合作中心、中區技職校院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中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及中區大專校院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等,擁有產、官、學充足的資源,因而成為公立技專校院整體排名第三名的黑馬,亦反映出中部產業對於擁有實務技能的技職人才需求強烈。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全台第一所私立大學-「淡江大學」,極具規模與歷史,長期深耕國際化、資訊化和未來化發展,首設國際研究學院、大三學生海外研習等特色,成為私校發展的領先指標;就私立科技院校上,各校產學合作及實務經驗各有優勢,然而曾獲教育部技專院校評鑑全「全壘打王」的「明志科大」,在全住宿工讀與服務學習及生活教育等特色下,培養出兼具理論專業、實務經驗及優良品格的人才,因而受到企業厚愛。 

 學群評比?台大11勝成績最佳 特色學校!各領域互別苗頭 
   
 受訪企業依18個學群,評比一般大學與技職大學畢業生職場表現,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大學除了在各項企業進用指標評比中脫穎而出外,在各系所評比中,更一口氣拿下「資訊學群」、「工程學群」、「數理化學群」等多達11個學群的第一名,穩坐各大專院校龍頭。 
   
 整體而言,一般大學各學群名列前茅者仍以辦學歷史悠久、業界畢業生眾多的傳統大學為主,而技職學校除「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爭冠亞軍外,其它學群則呈現各公、私立技職大學「百家爭鳴」狀態,明顯看出近年來技職學校積極培養校系特色,已成功打響「學群品牌特色」,讓近年部分私校技職畢業生業界表現漸不亞於公立技職大學。 
   
 李大華分析,如何縮短「學用落差」已成為近年高等教育必須克服的關鍵議題,除各技職院校積極發展特色校系,調整教學方針,並與企業產學合作外,現在也有許多一般大學搶開設與企業合作之產業學院,建立與實務高連結性實習課程,積極營造可與業界接軌之學習環境,培育出來的人才「即戰力」高,並可直接進企業任職,讓發展特色重點科系的技職大學畢業新鮮人逐漸翻身。 
   
 另外,從各地區分析,除了人才多元、資源完備的綜合性大學普遍受到企業肯定之外,特色學校也同樣獲得企業認同,如外語見長的文藻外語大學、護理為主的長庚科技大學皆榜上有名。此外,理工為主的學校較受肯定也反映出國內就業市場對理工人才需求較高,而產學交流較好的學校,也較獲青睞,呼應了擁有「實務經驗」是企業對新鮮人進用的最大關鍵。 

 工程、資訊、管理學群企業最愛 技職進用考量:態度、實習、外語 
   
 調查顯示,進一步詢問受訪企業認為哪個科系學群畢業生,最符合企業的招募需求,以「工程學群」( 59.2%)、「資訊學群」(55.9%)與「管理學群」 ( 53.2%)三大學群領先各學群,而敬陪末座的學群則屬「地球與環境學群」與「文史哲學群」,顯示企業用人仍偏向傳統型或通才類的人才,更勝單一領域的專精人才。 
   
 企業錄取科技校院畢業生所考量的重要因素,以「學生工作態度良好」居冠,其次為「企業實習與產學合作經驗」與「外語能力與外語證照考取」。而企業認為科技校院畢業生相對於一般大學畢業生缺乏哪些特點?第一名以「外語能力不足」、「缺乏專業知識或技術」與「缺乏溝通表達能力」。 
  
 李大華表示, 雖評選結果前幾所都是經常上榜老字號學校,顯見多數企業,選才仍偏重長期辦學名聲。但著重實務的技職教育,因企業間的產學合作,結合校園專業與業界技能的職場力,讓技職競爭力大躍進,已成為企業心中實用人選之一,也提醒在校學子雖名校光環雖有利,但在職場卡位戰中,「科系」才是未來三十年職涯的決勝關鍵。了解學系與職務的連結度,強化專業能力、培養職業專長,並透過實務經驗與職場接軌,強化個人的就業力,未來才能「畢業即就業」。 
   
 為了解企業對於大學學歷新鮮人接受度及校系評價,1111人力銀行特進行「2015企業最愛大學調查」,調查時間為2015年5月26日至2015年6月14日,針對有選才、用才權力的企業主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總共回收1,152份有效問卷。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