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恭賀!體育系吳錦雲老師獲105年運動精英獎終身成就獎

2016-11-04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蘋果日報]


體育精英終身成就獎 「吳媽媽」吳錦雲獲獎

1051104_PE

 


 
 
 

教育部體育署今天公布2016年體育精英獎入圍名單之外,還揭曉終身成就獎得主,由在田徑界犧牲奉獻服務超過40年的「吳媽媽」吳錦雲獲得,她在輔仁大學的子弟兵陳鴻雁教授說:「這是實至名歸的獎項!」

陳鴻雁說:「因為吳老師終身未嫁,所以幾乎把所有精力都投注在田徑場上,全力照顧每一個選手,她從選手身份退下後,就把一身所學都交給學生,在學校裡,不論是校隊或者國家隊,她都會替每個學生量身打造訓練計畫,不會因為選手大、小牌就有差別,就算自己沒有錢,也會想辦法替選手找到錢來繼續執行訓練計畫從不中斷。」

80歲的吳媽媽專長是三鐵,從1958年起參加過3屆亞運,1960年還代表我國參加羅馬奧運鉛球賽,擁有「三鐵皇后」的美號。 選手生涯結束後,吳媽媽1970年開始擔任田徑國家教練,期間四度執掌亞、奧運田徑隊兵符。1983年科威特第五屆亞洲賽,是我國重回亞洲田徑戰場的開始,吳媽媽率領李秋霞、李福恩、吳清錦、黃文成等好手參賽,子弟兵風光摘金,讓吳媽媽印象深刻也格外感動。

田徑界稱呼吳錦雲為「吳媽媽」,其實是因為前田徑協會理事長王惕吾為她取的,當時王惕吾認為吳錦雲學生視如己出,就像媽媽一樣。從此,「吳媽媽」就成了吳錦雲的代名詞。

雖然吳錦雲在體育場上相當嚴格,但也有慈祥溫柔的一面;她曾發現一名選手在訓練期間身體狀況有異,帶選手去檢查後發現有癲癇症,必須每4小時服藥,因此她帶著選手住在自己租屋處,一邊培訓一邊每天盯著吃藥;經過1年時間,選手的癲癇症也康復。(黎建忠/綜合報導)

附件下載